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测试 > 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总结

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总结

2012年12月12日 09:46:01 来源:代县峨口学区 访问量:275

小学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期,在社会环境日益复杂的条件下,小学生的内心冲突和矛盾相对提前,关注小学生的心理健康,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对于培养小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心理健康意识,学会自我调节和自我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2012下午,我校全体同学在学校操场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1111

在与各班班主任老师的沟通下,我们针对各班班级团体的特点以及学生面临的问题,初步确立了本次团体心理辅导的目标:培养学生的领导意识,挖掘出班级的领导者,让班级成员体会到团队协作在一个班级中的重要性,培养团队合作精神。结合学生的心理辅导目标,选定了“盲人方阵”这一主体游戏,并邀各班班主任老师及任课老师共同参与做各小组的指导老师。

游戏只是一种载体,更重要的是学生参与过程之后身心的变化。因此讨论分享是非常重要的过程。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讨论,主要有这些问题:

一、大家是怎么拉正三角形的?

二、游戏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三、游戏中有没有发生意见冲突,怎么解决的?

四、你在这个活动中是起什么作用?评价一下自己的表现是不是可以做的更好?

五、有没有核心人物在起作用是谁?

六、什么样的人才能适合做领导者?你想不想成为核心人物呢?

针对这些问题,辅导老师与同学们展开了认真而热烈的讨论,每个人都交流了自己在完成任务过程中的感受与心得,使得大家认识到自己在团队中的作用;认识到如何运用有效的沟通的方式,正确而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在沟通时冷静、认真地倾听都是非常重要的且必要的;有些同学认识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比如领导特质,良好的沟通能力,说服别人的能力,积极思考并且准确把握问题关键的能力……这些都让同学们收获颇多。

在完成任务的总结过程中,我发现几乎每组中都会跳出一些学生来自觉地扮演“领导者”的角色,这些学生有的是平时在班级中一贯有威信的孩子,也有一些成绩平平,并未被大家看好的学生。这一次团体辅导活动也给了这些孩子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体会自己的个人特质,面对问题时自己的思考与反应,增强个人的自信,也发掘出他们身上的领导意识。

本活动的顺利完成离不开各位指导老师的支持与帮助,与老师们前期良好的沟通和活动过程中学生和老师的积极配合,使得这次活动得以顺利完成。

通过这次的活动我也有很大的收获和感悟,当然也体会到一些不足:

第一、活动时间要求控制在一堂课内,但这就会使得团队的建立显得过于粗糙,在团队关系建立的时候没有做得很好。在团体辅导过程中,团体的建立对整个团体辅导活动的顺利推进是很重要的。应该花更多的时间来建立团体关系,让每个组的成员都能更好地融入团队中,在团队中获得安全感。

第二、在整个活动过程中,我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对整个活动的结构和活动流程的关注上,对一些细节的处理关注不够多,对组内成员的心理活动没有过多的关注。这一点我会在今后的心理辅导活动中加以重视。

这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成效也非常显著,第二天五年级班主任毛老师就和我说起了他们班的有趣的变化:早读时英语课代表无法维持好班级早读秩序,便找老师诉苦,老师说:这应该是你自己要想办法解决的事情。于是班上有几个在昨天的活动中表现比较突出的学生便自觉地站出来维护班级的秩序,看来已经树立起了他们主动参与班级管理的意识和“领导者”意识。

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还需大家的共同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心理层面的帮助,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地发展。

 

编辑:郭如玉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峨口学区 特此声明。